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马鹏程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8  来源:   点击量:


202210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马鹏程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玄武岩纤维及其高性能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活动由科技处和宝石与材料学院共同主办,河北省岩石矿物材料绿色开发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固废资源化利用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河北地质大学玄武岩纤维研究所、河北地质大学岩石矿物新材料实验室协办,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模式。宝石与材料学院院长李艳研究员,宝石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旭辉,李红超教授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师生及玄武岩纤维领域的校外同行共300人参加了报告会,玄武岩纤维材料研究所所长杨春成副教授主持。

马鹏程研究员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了在玄武岩纤维领域的研究工作:(1)中国玄武岩纤维材料大数据库:建立基于国内地理、地质等因素考虑的玄武岩纤维材料数据库体系,揭示了影响纤维强度的关键因素,为用户选用合适的纤维产品提供有力指导;(2)功能型浸润剂的研发及性能评价:提出来采用裂纹钝化技术修复纤维表面缺陷结构的新概念,设计开发出具有多功能性质的高分子纳米复合体系纤维浸润剂,使得玄武岩纤维强度得到显著提升,实现纤维表面防护与界面结构优化;(3)玄武岩纤维功能化:利用纤维本身含有的金属元素实现了不同纳米材料在纤维表面的可控生长,获得导电、磁性、荧光等功能特性的纤维材料,研究了纤维用于复合材料健康检测、防伪检测等应用可行性;(4)深空玄武岩纤维:探讨了利用地外资源(月壤、火星土壤)制备纤维的可行性,获得了连续月壤/火星壤纤维,展望了月壤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用于月球基地建设的前景。随后,马鹏程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青年教师代表刘昶江副教授、姜乐涛副教授,研究生代表苗世坦、袁钊和郭玲等围绕报告主题与马鹏程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气氛轻松而热烈。

最后,王旭辉书记致辞。首先感谢了马鹏程研究员带来了一场非常丰富而精彩的报告。玄武岩纤维被称为“21世纪绿色环保材料,开展玄武岩纤维方面的研究,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发展,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的理念。马鹏程研究员精彩的报告,为我们继续支持和开展玄武岩纤维方面的研究,注入了更多的信心。最后王书记欢迎马鹏程研究员将来来河北地质大学,来宝石与材料学院指导工作,期待今后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专家简介:马鹏程博士,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德国洪堡学者,分别在兰州大学取得学士(化学)和硕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机械工程学)。曾获得中组部和中科院联合颁发的西部之光计划优秀入选者、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中国侨界贡献奖等奖励和荣誉。马博士主要从事纤维材料及其在工程、环境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上述领域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完成专著章节2篇、发表论文90篇,论文被引用超过8300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项,其中8项已经转让/技术许可至工业界,相关技术孵化成立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科瑞丽分离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推动高性能纤维材料在分离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杨春成副教授主持

 

马鹏程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参会情况

 

 

学院常用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联系电话:0311-87207272
常用邮箱:hgubsxy@126.com

扫一扫 关注

版权所有 宝石与材料学院 2021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