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河北地质大学宝石与材料学院研究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23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河北地质大学宝石与材料学院

研究生复试细则

 

一、复试组织机构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统筹安排研究生复试工作,并对复试小组的具体复试考核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2、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由5名以上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组长由学位点负责人或具有教授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另设复试秘书1-2人。

二、复试时间与地点

采取选择学校指定的网络远程复试系统进行复试工作,时间2022年3月23日。

三、复试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的内容、接收材料(电子版)的邮箱其它要求。

1、资格审查内容(材料的原件或扫描件、照片):

1)初试准考证;

2)大学成绩单(加盖学校、单位或档案部门公章);

3)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4)学生证(应届生)或学历学位证(往届生);

5)学籍学历相关材料:应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6)《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表》。

2、接收材料(电子版)的邮箱:hgump@hgu.edu.cn

3、考生要确保所提供材料真实有效,学校将严格审查,对不符合复试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四、复试方式及流程

1、复试方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平台使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学校端:复试小组各面试专家组集中面试。

考生端:复试场地要做到相对独立,环境要整洁、光线适宜、安静、无干扰、网络信号良好(严禁在培训机构,复试期间其他人员不得进入),双机位。“机位一”位于考生正前方,考生应把双手露出,让复试人员能够清晰看到考生手部动作,“机位二”位于考生侧后方。至少有一个机位的视频范围能够显示考生半身像。

建议考生双机位设置使用一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和麦克风)和一部手机,实在无法达到以上要求的,使用备用方案,即两部手机作为双机位。电脑操作系统须Windows7以上版本,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使用浏览器登录远程面试系统。电脑应保证稳定的宽带接入。考生手机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并保证App已获取摄像头和麦克风权限。

考生须使用稳定的无线宽带或畅通的移动网络,提前装载好相关系统,并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并否则责任由考生自负。正式复试前,考生应按时参学院复试小组组织的远程网络平台模拟演练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使用各类耳机,且注意关闭副设备的音频,以免和主设备形成干扰。

此外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按照学校要求将选择钉钉平台作为复试备用系统,请考生提前下载和安装。

2、复试流程

1)考生进入复试系统,随机抽取复试序号;

2)英语听力及口语考核,百分制(5-8分钟);

3专业课面试:随机抽取试题,考生在线叙述回答,考察生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和专业综合能力,百分制(8-10分钟);

4)综合素质面试:教师随机提问,生叙述回答,面试范围涉及思想政治品德、身心健康、基本素养、逻辑思维、学术研究兴趣创新能力等,考察礼仪及应变能力、表达和逻辑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潜力,百分制(8-10分钟)。

3、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课面试成绩*40% +英语听力和口语考核成绩*20% +综合素质面试成绩*40%

五、录取工作

1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30%,初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70%

2、考生专业课面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英语听力及口语考核成绩均60分以上(若为同等学力,同等学力加试成绩应同时为60以上),即为复试合格。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复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录取工作按学校统一规定执行。

六、签订承诺书

考生要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于资格审查不通过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七、咨询与监督电话

1、咨询电话

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接受考生咨询工作,咨询电话:0311-8720822887207712

2监督举报电话

为保证考生举报和申诉渠道畅通,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学校公布如下受理方式接受考生对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投诉: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号码:0311-87208228

邮箱:hbdzdxyzb@163.com

纪检监察处:电话号码:0311-87208012

邮箱:hbdzdxjjw@sina.com

八、注意事项

(一)因考生个人原因不能按时参加复试的,将视为放弃复试资格,由考生自行承担责任。

(二)考生不得录制、拍摄、传播复试过程,不得透露复试试题内容,若有违反,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取消考生拟录取资格。

(三)我校复试前已被其他招生单位待录取的考生视为放弃我校复试资格、我校复试结束后待录取通知发放前被其他招生单位待录取的考生视为放弃我校待录取。

(四)我校研究生复试不收取考生任何费用,如有冒充学校工作人员或研究生导师,以网络面试等各种方式让考生交费,请不要相信,更不要付款,并及时与我校研招办联系核实。我校未授权任何社会机构、个人及网站发布我校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信息,未举办任何考试培训班,也未委托任何培训机构展开复试培训工作,我校未授权未允许任何机构、个人售卖相关资料。敬请各位考生通过提供的官方渠道查询各类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其他情况说明

本细则未尽事宜,按照河北地质大学研究生相关文件执行

学院常用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联系电话:0311-87207272
常用邮箱:hgubsxy@126.com

扫一扫 关注

版权所有 宝石与材料学院 2021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