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群工作 -> 正文

百年风华 ---- 悟百年征程 受精神洗礼(宝石与材料学院“跟党走 践我行”红色基地研学活动之参观邢台抗大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   点击量: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百年我党风华正茂。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河北地质大学宝石与材料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于2021年6月27日参观邢台抗大纪念馆并进行宣誓。

抗大全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是中国工农红军大学的前身。抗大建校之初,毛泽东亲自为抗大制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

正值初夏,我们头顶烈日,心怀激情来到这北依滔滔大河,南眺巍巍太行的前南峪村,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就坐落于此。来到抗大纪念馆内,馆内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抗大在陕北的创建与前期发展;第二,抗大在敌后太行的峥嵘岁月;第三,抗大越抗越大、抗大分校及附属陆军中学等;第四,抗大精神光照千秋。

在整个参观倾听过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关红军战士的两个真实事件。其一是抗大第五期学员女生连连长程克。在一个日军扫荡过程中,身怀六甲的程克接受了带领六名男伤员躲避扫荡的任务,他们逃避的是一个山洞,当时在山洞外是日军的喊叫,在洞内马上要生产的程克,为了不让孩子降生的哭声暴露大家,在孩子诞生的第一时间,便用绷带结束了孩子的生命。其二是三名红军在日军扫荡时,被逼上当时前南峪村的山上,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崖而下,幸运的是他们落在了半山腰的树上,他们看到在树的下方有一山洞,他们便利用绑腿布荡到山洞里。山上山下的日军只能干瞪眼,无法捕获他们。而三位红军战士在洞里三天三夜最后被解救。讲解员曾参访三名红军战士中的一名老人,老人说到,他们靠的是喝自己的尿,熬下三天三夜,至今他都记得当时的味道。

无数的革命先烈用自己的信念和生命铸就了我们今日来之不易的生活。抗大所锻造的抗大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抗战烽火中所放射的璀璨光芒。历史将把抗大精神永远铭刻,抗大校歌将被人们永远传唱,抗大旗帜将在人民心中永远飘扬。它将一步步照耀我们前行,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抗大精神将散射出无比璀璨的光芒,它将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更多的国人所铭记,我们相信且坚信,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会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的基础上,最终得以实现!

学院常用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联系电话:0311-87207272
常用邮箱:hgubsxy@126.com

扫一扫 关注

版权所有 宝石与材料学院 2021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